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师德师风 >>· 师德模范 >>· 正文

河工故事:五代教书匠,烛光照百年——记河南省首批教育世家李道苏家庭

2021年09月26日 08:53  点击:[]

承续着“尚学”的基因,我校退休教师李道苏一家5代走出了7位教师——1位烈士、3位教授、1位副教授、1位在读博士,4名共产党员,为我国教育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被河南省教育厅评为全省首批教育世家。

微信图片_20210909112245 

李道苏一家合影(右一为李道苏)

祖父李德升:兴办教育 造福桑梓

李道苏的祖父李德升先后创办三所学校并担任校长,为党的教育事业光荣牺牲,于2009年3月被民政部追认为烈士。

1917年,李德升考入北京陆军军医学校,成为邓州高集乡第一位大学生。在新思想的启蒙之下,李德升立志兴办教育,造福桑梓。他以“要让没有钱的孩子都能上得起学”为追求,在宛西地区先后创办了宛南中学、邓县县立初级中学、正德中学。

1921年,李德升与南阳早期地下党员郭子衡等人一起在南阳市旧察院院址创建了宛南中学(南阳经济贸易学校的前身),并任校长。

1926年,李德升应好友邓县教育局局长栗椒岩的邀请,回到家乡创建邓县第一所县立初级中学,任校长,校址在范仲淹创建的花洲书院。这所中学是邓县历史上第一所初级中学,培养出不少进步学生,如王训谟、李松龄、姚雪垠等。

1934年,中共北方局宛属工委军事委员吴怀三与李德升取得了联系。1935年秋,经宛属工委组织委员张明河(先后任北京市公安局局长、河北省副省长等职)批准,李德升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

1936年夏,李德升在邓县县城花园北街李家祠堂办了一所“中学生暑期补习学校”,招收学生百余人。随后,李德升将这所补习学校改为“邓县私立正德中学”。1938年,正德中学迁往张村。在张村,正德中学有了较大的发展,规模最大时有十个班,学生有六百多人,教职工四十余人。在李德升的影响、支持和帮助下,许多学生和教师走上了革命道路,参加了共产党和新四军。新中国成立后,这所学校发展成为“邓州市张村镇高级中学”。

1945年抗战胜利后,李德升地下党的身份暴露,9月19日,邓州反动头子丁书恒抓捕了李德升,将他吊在房梁上严刑拷打两个多小时,李德升紧闭双唇,没有透露半点党的秘密。穷凶极恶的歹徒将他拖出门外,向头部连开数枪,李德升英勇牺牲,时年51岁。

2009年3月,河南省人民政府颁发豫政文〔2009〕33号文件,批准追认李德升同志为革命烈士。同月2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颁发《李德升革命烈士证书》。

微信图片1

李德升同志烈士证书

父亲李光泽: 兢兢业业 医者仁心

李道苏-李光泽和四个子女-河南工程学院

李光泽和四个子女

李道苏的父亲李光泽,郑州大学教授,全国病理生理学会理事,河南生理学会、心血管学会、老年学会等学会理事,河南省民盟委员会委员、河南医学院民盟总支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光泽于1942年先在河南大学医学院任教,后筹建了河南医学院病理生理学科,在讲台躬耕近甲子,在心血管研究方面取得了许多成就。

长兄李道本:潜心科研矢志报国

李道苏-长兄李道本被列入英国《剑桥世界名人录》(Cambridge World Famous)-河南工程学院

李道本被列入英国《剑桥世界名人录》(Cambridge World Famous)

李道苏的长兄李道本从教近60年,1984年荣获“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称号,1994年被列入英国“剑桥世界名人录”排行前100名世界级专家。2011年,国家颁发银质奖章表彰李道本对“神舟七号”所做的贡献。

李道本是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兼职博士后导师,西南交通大学兼职教授,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道本通信技术实验室”主任,发明了无干扰的LAS-CDMA系统,被国际标准化组织3GPP2选为EVDV标准;发现了“重叠复用原理”,为今后建立超大容量通信系统奠定了颠覆性的新理论基础。先后主持过9项国家科学研究课题,拥有119项PCT国际发明专利,专著5本,发表文章被SCI、EI等数据库收录的有239篇。

改革开放后,李道本作为国家第一批公派留学人员到美国。美国、日本、欧洲等许多国家和地区,看中他的才能,高薪厚禄邀请他加盟,被他一一拒绝。美国一家公司三次将办好的绿卡(永久居留证)送到他的办公室,同样被他回绝。他说:“我爷爷就是为国捐躯的,我们家代代都爱国,我要像爷爷一样,用自己的知识报效国家”。现在他虽已年过八旬,但还在为国家的信息工程事业忙碌着。

李道苏:春风化雨 教书育人

李道苏1982年以优异成绩分配到河南纺校(河南工程学院前身)工作,先后担任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学报编辑部主任等职。

在三尺讲台上,她认真履行着教师的职责,传道、授业、解惑,旁征博引,所授的政治理论课深受学生的欢迎,被评为“最受学生欢迎”的课程。多次获得教学质量优秀奖,多次被评为校级优秀教师和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00年获省高工委、教育厅“两课”优秀教师称号,先后发表学术论文三十余篇,论著八部,主持省部级项目四项,厅局级项目十数项,获省级社科类项目二等奖一项。

退休至今,她仍然要求发挥余热,坚守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一直在郑州澍青医专担任思想政治教研室主任。

女儿王菁:恪守家风 薪火相传

李道苏的女儿王菁,在长辈的影响下,如今也接过了家人手中的接力棒,成为河南艺术职业学院的一名教师。在三尺讲台上书写教育育人的青春华章。曾荣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发表学术论文2篇,著作一部,目前正在攻读博士研究生学位。

李道苏-李光泽和长子李道本、幼女李道苏-河南工程学院-

如今,他们一家的教育故事仍在继续……

(素材提供:李道苏 组稿:张浩 编辑:许卫华)

上一条:师德 在育人中生辉——向师德标兵致敬 下一条:河工榜样 汇聚向上向善正能量——向师德标兵致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