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支部活动 >>· 正文

诵读党史故事,献礼一百周年(第九期)

2021年06月22日 08:24  点击:[]

今日诵读:人事党支部党员 王振江

诵读文章:

夏明翰烈士的光荣事迹

大革命失败后,白色恐怖笼罩全国。在中国革命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因畏惧敌人的屠刀退出革命阵营者有之,为保命或升官发财叛变革命而沦为叛变者有之,但夏明翰擦干身上的血迹,掩埋好同伴的尸首,以大无畏英雄气概,为了党的事业,为了中国革命的成功,毅然前行,毫无畏惧。

1927年“马日事变”后,夏明翰在极其险恶的形势下,随毛泽东回湖南组织秋收起义,担任中共湖南省委委员兼组织部长。在新省委和毛泽东的领导下,为筹备秋收起义,他不顾个人安危,全力投入起义的宣传和组织联络工作,并教育鼓励自己的亲人,全力参加武装斗争。秋收起义发动后,夏明翰在湖南省委坚持地下斗争,在严重的白色恐怖下从事革命工作,并于1927年11月与李六如冒险到平江,与罗纳川等领导发动了平江秋收起义,到浏阳发动武装暴动。

夏明翰在平浏指导武装暴动后,被调往湖北省委工作,不久即因叛徒告密,在汉口被捕。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夏明翰大义凛然地说:“为了劳苦工农的解放,为了使我们的后代能过上美满幸福的生活,我们随时准备牺牲自己的生命。”当敌人强迫他悔过自新时,他用尽全身力气高呼:“打倒国民党反动派!”“中国共产党万岁!”。当刽子手问他还有什么话要讲时,他用带着铁铐的手,挥毫写下了“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这首流传千古的就义诗。

这诗不仅是夏明翰伟大人格的体现,也是他崇高信念的最好表达。夏明翰这种救国救民对党赤胆忠心的精神,将永垂不朽。

上一条:诵读党史故事,献礼一百周年(第十期) 下一条:诵读党史故事,献礼一百周年(第八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