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支部活动 >>· 正文

诵读党史故事,献礼一百周年(第八期)

2021年06月15日 09:25  点击:[]

今日诵读:人事党支部党员 翁红波

诵读文章:

一条小船,一天短会,一个百年大党的诞生

1921年8月初的一天,距浙江嘉兴火车站不到两里地的狮子汇渡口,停靠在码头上的一条画舫,登上了一拨客人,穿桥过河,便到了嘉兴南湖。船在湖里悠游了一圈,摇到离湖心岛烟雨楼东南约200米的僻静湖面上,便停橹住棹,停在湖面,一大代表李达的夫人王会悟坐在船头望风放哨。

这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最后一次会议。在上海原法租界举行的一大会议被迫中断,让每个人都绷紧了安全这根弦。王会悟一直紧张地观察着湖面的动静,每每有别的游船靠近,她就会视湖面情况敲打舱门提醒。

会议首先通过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党纲开宗明义第一条即是“本党定名为中国共产党”。党纲只有15条,不足1000字,但字字力透纸背,特别是在组织章程中明确提出了入党须由党员介绍、候补党员经过一定考察期限才能被接收等规范,时至今日仍然为我们党所沿用。党纲每通过一条,船舱里便会响起一阵掌声。

上午的议程结束后,一只竹编大笼屉被递上画舫。船舱中,摆下一桌颇具地方特色的南湖船菜。离船不远,就是烟雨楼。但代表们匆匆用餐后,很快又投入热烈的讨论中。

下午5时左右,湖面上突然出现一艘汽艇,似乎正朝画舫而来,越驶越近!王会悟立刻敲打船舱通知休会。她之前就准备了一副麻将牌,代表们立刻收好文件,将麻将摆上方桌。汽艇越来越近,却并不减速,又飞快驶过。大家这才松了一口气,显然,这只是一条普通游艇。

会议最后一项议程,是用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产生中国共产党第一个领导机构——中央局,陈独秀任书记。这标志着中国共产党正式完成组织立党。

正值盛夏,南湖荷花盛开,翠柳拂堤,见证了这次重要会议的烟雨楼在绿树掩映下倍显庄严。大约下午6时,代表们悄然离船。此时,湖风乍起,减去些许盛暑的闷热,代表们大多没来过嘉兴,但大家都步履匆匆,或当晚,或翌日,就离开了嘉兴。从此,把革命的火种带向全国各地。

那条普通游船,由此驶进永恒的时间里。历史永远铭记这一天!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我们要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让其绽放新的时代光芒,为奋进新征程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上一条:诵读党史故事,献礼一百周年(第九期) 下一条:诵读党史故事,献礼一百周年(第七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