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支部活动 >>· 正文

诵读党史故事,献礼一百周年(第二期)

2021年05月06日 09:19  点击:[]

今日诵读:人事党支部组织委员 李小妹

诵读文章:

党史故事——长征路上的“麻城骄傲”(节选)

 

“湖北麻城不是红军长征出发地,也不是经过地,但从这里走出了36位共和国开国将军,在长征乃至后来的革命斗争中作出了重要贡献。”

位于大别山南麓的湖北省麻城市,是“黄麻起义”的策源地之一,仅乘马岗镇就有3800多人参加红军长征。从该镇走出的开国大将王树声和家族中的兄弟姐妹互相影响,互相鼓励,先后投身革命,仅近支亲属中,就有13人。在残酷的斗争中,这些满腔热血的革命青年,一个接一个倒在了敌人的枪口下,有的牺牲在“肃反”中。

走出鄂豫皖苏区的麻城人,在长征路上,让一切艰险皆成淬炼,一切磨难皆成锻造。上世纪80年代,开国上将陈再道曾向麻城民政局退休干部史瑞林回忆说:长征时,最苦的是过草地、最难的是爬雪山、最怕的是战士受伤生病,但部队在前进时一一破解。过草地时,陈再道让战士们每人准备一根棍子探路,弓腰前行,前后保护;爬雪山时,他们在衣服外披着一层麻袋,三五人一组捆一圈草绳在腰上,牵着骡马尾巴行进;他们请教老百姓,用土办法治好了不少官兵的伤病。

翻雪山时,徐向前总指挥喊麻城籍司务长肖永正为“肖正派”。一天,徐向前叫住正在行军的红四方面军三十九团九连连长,“部队下发了棉衣,为什么我看见前面有个同志身上只披着一个草袋,背上还背着一口大锅呢?脸上冻得发紫,你知道吗?快把你们司务长叫来,我要问他。” “报告首长,那个披草袋、背大锅的就是司务长肖永正。”一番对话,徐向前得知,肖永正把自己的棉衣送给了大冷天没有衣穿的房东。徐向前二话不说,脱下自己的大衣给肖永正穿上。部队翻过雪山后,徐向前在一次全体干部会上称肖永正为“肖正派”:与当地老百姓打交道,不动百姓的一草一木,是红军的“好粮草官”。

“天是被、地是床,雪水拌干粮。征程百里无炊烟,皮带、草根充饥肠。风雪寒侵岩石裂,红军战士更刚强。风雪吓不倒英雄汉,胜利在前方。”这是来自乘马岗的开国少将赵炳伦在1936年4月率领部队第三次过雪山时,即兴编的一首歌《过雪山》的歌词。歌词中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感染了红军战士们,最终他们胜利翻越雪山,进入山脚下的四川道孚县城。

 

 

上一条:人事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人事党支部开展“百年风华、红色记忆”主题党日活动

关闭